steve jobs
如果你是一个正在使用且非常喜爱苹果 Apple 产品的用户,毫无疑问《乔布斯》这本传记是非常值得一读的。

通读之后我对手中的 iPhone 和 MacBook 有更深了解。是什么造就了这么优美的产品,精致优雅。

是什么造就了苹果公司?

我可以毫不隐晦地说,苹果公司的成功离不开乔布斯个人光环。从两个年轻人在车库中创立手工制作电路板的小作坊,成长为美国乃至世界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,乔布斯功不可没。所以苹果公司有着极强的乔布斯个人色彩。

Apple II

苹果公司真正成为知名公司是从创造了大卖的 Apple II 电脑开始,将世界带进了精彩纷呈的个人电脑时代。将近百万台销量的 Apple II 给苹果公司提供持续的盈利和动力,在那期间乔布斯先后研发了市场上最终失败的、以他女儿名字命名的 Lisa 系统,而后转战 Macintosh 系统。

Macintosh

之后 Macintosh 麦金塔则将个人电脑的系统引领到了图形化界面的时代。微软当时作为一个软件开发商,为麦金塔开发文字处理、表格处理软件,也为其他系统开发各类软件。也是当时比尔盖茨真正深入接触到了图形化操作系统,后来才开发了自己的 Windows 操作系统,一直被乔布斯鄙视为剽窃创意的小偷。

iPod

随着音乐数字化、网络化的发展,乔布斯一眼发现市场上的随身听、音乐播放器设计拉胯操作繁琐。唱片公司对数字音乐盗版问题同时也是焦头烂额,不知如何应对这场席卷而来的数字科技革命。

乔布斯本身是一位音乐的狂热爱好者,将鲍勃迪伦、披头士等作为自己的偶像。他认为有一个使命赋予他来推动音乐行业的进步。于是他创造 iPod,风靡全美。

把1000首歌放进口袋(pocket)。从学生到总统,人人都喜爱。

iPad

这是一款特别的产品。它的尺寸介于手机和电脑之间,很多人包括乔布斯也在想,这个产品定位到底是什么?

iPad 最初缺少优质定制的 App ,也找不到它能替代电脑的生产力场景。如果说 iPhone 的身份是一个通讯工具,那么获取数据能力就是 iPad 最大的长处。较大的屏幕,优异的音响系统,轻薄的机身,确实非常适合作为网页浏览、影音娱乐、邮件收发、读书看报。
我们有时候混淆了一些产品的功能性。认为手机功能足够强大,就能替代相机、联系设备、视频观看设备等等。如果你体验过 iPad 观看电影,还是很难说手机小屏幕多良好的体验。

iPhone

作为称得上第一款大众消费品的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机,iPhone 震惊了世界。以它优秀的触控体验,以及曾经在 Macintosh 推出时那种全新的人机交互震撼感又来了!大大超越其他大路货的口碑,赢得无数喝彩。

有如此之反响,既由于同时期的手机固守老旧的设计、工程和交互停滞不前,也得益于乔布斯超人的前瞻性打造的跨时代产品。

成功所需的品质

以前经常有疑惑,伟大的公司和产品背后,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主导?我在书中找到了答案。

专注

这个品质贯穿乔布斯一生。从他刚开始创业,到成为掌管拥有数万名员工的公司 CEO,或者与同样行业翘楚的朋友聊天,甚至在罹患胰腺癌将要离世之时,都在讨论和践行专注。

乔布斯带领苹果公司同时只研发2-3个项目,他想要能够集中全公司的资源攻克难题。同时他喜欢协同各部门推进项目。这避免一些大公司资源利用率低,和各部门各自运作恶意增加壁垒产生内耗的问题。

高超的谈判技巧

这是一个被大众很容易忽略的重要特质。但乔布斯无疑是拥有的。

在经营如此体量的消费品公司,处处需要与外部公司、资源合作。

例如:
iPod 成功不仅是因为它是一个体验优秀的硬件,更是因为它提供了丰富的、低价的正版音乐库。这些重量级音乐版权都是乔布斯同唱片行业巨头索尼、华纳兄弟等谈判下来的。之前乔布斯完全不知道唱片行业是如何运作的。

再有传统媒体的数字版本进入 AppStore 等合作。

这些都需要高超的商业技巧和过人胆识。

简洁之美

乔布斯难以忍受市场上充斥的毫无美感、缺乏人性化的产品,对此嗤之以鼻。所以他就想用自己对美的追求同时对科技产品的狂热,像艺术家一般打造自己心目中的产品。

他信奉一句名言“自然喜欢简洁与统一”。从始至终,简洁之美贯穿了他经手的项目。其中最为极端的便是 NeXT 一个完美的立方体。

他自诩是站在人文与科技交叉口的极少数人。我双手赞同!

追求完美

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,经常会出现产品研发已接近尾声,但乔布斯在某个晚上的突发奇想,意识到之前的设想和规划有误。第二天他会要求全部推翻之前的成果!

在研发过程中,乔布斯精益求精,对工程师不断鞭策。包括言语上侮辱、自信心打击、让其出丑等等,让乔布斯落下不好名声。乔布斯不是完美的人,性格古怪,对他人冷漠无情。对待工作狂热。

乔布斯想要完美的艺术品,而不是一个可以简单售卖的商品。

趣事

微软是小偷

和乔布斯同一年出生的还有另一个科技界天才,他是比尔·盖茨。

比尔·盖茨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富二代,拥有聪明的才智、身份显赫的父母、无忧的生活。有趣的是与乔布斯同样在大学时期辍学了。

乔布斯找到盖茨希望他能让微软公司为其 Macintosh 编写一款文字处理软件。当盖茨来到苹果公司看了 Macintosh 的图形化界面之后,大受震撼。在与苹果公司合同到期之后,立即带领微软公司着手开发 Windows 桌面系统,并一跃而起占领PC系统的大部分市场。
乔布斯大为光火,他认为 Windows 抄袭 Macintosh 的 GUI 界面,大骂盖茨是个小偷。
乔布斯和比尔·盖茨的两种观点是完完全全的对立派。乔布斯想要端到端的完全控制,将软件和硬件完美结合并牢牢攥紧在自己手里。而盖茨则推崇开放、兼容的态度,以工程师的思维,商业公司 CEO 的立场,尽可能的将微软的软件运行在各种平台上,只要能够盈利便是成功的商业路数。

现在来看,两位都成功了,在两个对立的世界里。

谷歌是小偷

谷歌作为一个搜索引擎的公司为何能与苹果产生冲突呢?
焦点在手机系统 Android 上。

iOS 花费大量心血研制出无比自然的交互特性,一个接一个在 Android 上出现。乔布斯怒不可遏,破口大骂。

Adobe 背信弃义

Adobe 与乔布斯颇有渊源。乔布斯曾经支持 Adobe 的 PostScript 技术并让其大获成功,甚至还做过 Adobe 的董事会成员。但是 Apple 后来的立场则表现出对 Adobe 的 Flash 技术嗤之以鼻。乔布斯扬言 Flash 是垃圾,满是漏洞还拖慢运行速度,最终会被 HTLM5 取代。
乔布斯的预言终于在2020年成真。 Adobe 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宣布结束 Flash 的支持。

总结

乔布斯人品实在说不上咋样,但是他才华是众所周知的。在他逝去之后,不少人认为现在的苹果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光彩。

没错,乔布斯的的确确是苹果公司的精神领袖。他凭一己之力,一己对产品的热情,像艺术家一般对待精心创造的艺术品来研发工业产品,并推广到大众群体。他的某些品质尤为珍贵。

感谢乔布斯。一次次发布惊艳的产品,一次次沉重地打败竞争对手,迫使行业追赶进步。让大众切实享受到科技的人文魅力,而不是简单丑陋的机械或者冰冷的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