🍅番茄工作法众所周知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时间管理方法,我在使用的过程中有了新的灵感。

25分钟一个番茄,它要求专注于当前的任务,避免在番茄工作时间内分散注意力,直到番茄时间结束。
我在实践中发现了一个对我有效的新感受:

番茄时间的结束可以打断我,让我短暂清醒,从新角度思考 。

我时常会专注于一件事情,然后沉入进去。这样很好,但有些时候却不是。

我是一个程序开发者,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,1个小时都没有头绪是家常便饭。可能是问题很难,可能是我能力有限,也有可能是我思路不对。尤其在思路方向出问题的时候,我的思维卡壳、大脑空转做无意义的消耗。此时最好的方式让思维跳脱出来,给大脑一点休息的时间,转移注意力或许灵感就会找上门来。

最初发现这个现象是深夜处理难题无果去冲澡中会有灵感闪现,茅塞顿开。现在当我使用番茄工作法时,通过强制自己在番茄结束时停下手头工作,刻意中断我的专注力,不让自己过于陷入思维的泥潭,常常帮助到我。

大多数的时候思路卡住,在停下来后做点别的事,例如喝杯茶、散散步、聊聊天,我都能找到一个新的角度看待问题,发现之前的想法太过复杂。不可思议的是,这些灵感往往很有效!

P.S. 有些理解乔布斯每年会举行一次员工集思会,选定一个度假区展开头脑风暴会议。跳脱出原有工作环境,从旁观者的角度,更容易迸发新想法💡!

P.P.S. 图片中的番茄时钟摆件非常好用,操作简单、设计简洁。推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