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得不说,alist是目前挂载网盘方面的工具里,我用起来最省心、体验度最高的产品。

alist带来了什么

首先他能够管理多个平台的网盘,集成到统一的自建平台。

另外向外提供了WebDAV的访问方式,大大提高自由度。

🥰推荐理由

首先它是开源的

网盘类产品,都是偏私人化使用的。那么隐私尤其显得重要,开源能够让我们更放心的使用。

代码仓库: https://github.com/alist-org/alist

拥有丰富的特性

  • Go语言开发,高性能低占用
  • 丰富的网盘支持
  • 易懂完整的文档
  • 丰富的安装方式和一键安装脚本

这些都是吸引我的点

Pasted image 20230116125333.png

🤩我是怎么用的

PC本地挂载

最重磅的功能就是能够提供WebDAV服务。这样我就能将阿里云盘、百度网盘等挂载到我的电脑上,犹如访问本地盘一样,大大拓展了容量。不再需要另外打开网盘网站或者app,被限制自由度。

NAS挂载

应该是大部分的NAS系统都支持WebDAV挂载,但很少接入各类网盘。有了alist的WebDAV作为中间和网盘沟通的中转站,那么NAS的网络备份能力上了不止一个档次。
大家都知道数据的重要性,不然也不会使用NAS。有了NAS的raid物理硬盘备份,有时还是会忧虑,多个硬盘同时挂了怎么办?如果能够提供网络的异地备份,安全性、冗余度又上升了!
例如我通过群晖的Cloud Sync将数据加密备份到百度网盘和阿里云盘,其中阿里云盘没有接口,alist就发挥了巨大作用使之能够实现挂载。

Infuse影音库

有了WebDAV标准协议后,非常多的软件都能接入网盘。
Infuse接入阿里云盘就是一个特别实用的场景。Infuse配合阿里云盘就相当于有一个在线网络视频库,还带有视频元数据刮削,体验流畅!

Pasted image 20230116124511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