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以为只是自己还小,不懂生活的残酷,无忧无虑。现在长大了,才知道活着有多累。但是情况真的只能这么糟糕吗?
直到我发现了生活的真谛…

反思

「增加对生活的控制」表明我以前生活的诸多问题:

  • 对待事务的起因没有兴趣
  • 对待事务的过程不够认真
  • 对待事务结果是无所谓的态度

最后整件事有很多种结果,普通较多、糟糕也有,满意的却很少。
自己能有什么收获呢,能有什么成长呢?

我需要改变!

领悟

这个概念看似简单明了,也是我在厨房做菜的时候突然领悟的。

我刚开始学做饭的时候,手忙脚乱,弄的厨房一团糟。后来看网络视频学习做菜,发现做出可食用的、口味过得去的饭菜,也没有那么复杂。
但过程总是很狼狈,觉得做饭菜又脏又累。

我慢慢注意一些大厨的细节,看到他们对每一项步骤都有很强的把控。例如有一块干净的经常叠整齐放在手边;下锅的酱料提前在碗中按量备好,防止调味不及等等。

用便签纸记录下冰箱里还剩的食材;通过家里有的食材安排今晚的菜单,复杂的、新式的菜肴都会记录好大概步骤用便签纸贴在油烟机上;安排做菜的顺序,同时锅里煮的时候,清洗下一道菜的食料。

等很多东西都被自己精心设计、编排过后,发现复杂的事情变简单了。

进步

以下都是对生活增加控制的一些小方法:

记录

使用纸和笔记录。

我发现现在的我(30岁)记忆如同80的爷爷得了老年痴呆一般,10分钟前想起的念头,转眼就忘记。其实也不必太担心。现在生活被信息流充斥,并不是大家的脑力不行,而是根本装不下那么多东西,很多时候是被无用的信息占据。

抛弃电子化记录。因为电子化记录完成之后,对我来说很难有机会再打开进行回顾。过两年那份文档都不知道去了哪里。纸质材料积累到一定程度,发现有许多时内心会很有成就感。甚至有时胡一乱想,觉着写一本书也没多难嘛🤣。

记录本身很重要,还有一个同样举足轻重的点就在于回顾复盘

便签纸

这是记录的一种实体化方式。

以前的我不以为然,现在深知这是多么伟大的一项发明!
便签纸可以贴在任意的地方,比如冰箱、纸箱、电脑屏幕边等等。很多时候就不需要再进行检查盒子(包括脑袋)里的东西,一目了然。

重要事项我会写下便签纸贴在电脑屏幕边,怎么样都不会遗落了。
当然电脑里的ToDo同样会记录一份,统一管理。

所以开始使用便签纸吧,释放自己的大脑空间!

定时

设定一个时间点做什么事。

把任务的截止时间明确化,也明确了任务本身和其重要性。
人都有拖沓的症状,但是很多事情早做比晚做在结果上有很大差别。

催促自己去做事,自己推动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