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o 从2的不完善到3的大版本更新,从底层优化加快的编译兼容性和速度,但是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。这里总结了Taro不同版本的开发经验。

版本

Taro的版本更新还是很快的,但是一个大问题是,向下兼容性堪忧。

例如3与2的版本是完全不兼容,如果要升级,也是比较麻烦的,难以做到平滑升级。

在前端项目组有多个小程序项目的情况下,使用不同Taro版本开发,特别需要注意CLI的版本会直接影响项目启动,不推荐使用全局安装CLI,而是安装到项目本地里面。

稳定性

Taro的稳定性也较差,在新版本发布后可能会引入BUG,直接影响项目开发编译。

Taro UI

Taro UI的开发与Taro是分开的,具体表现出的问题是,Taro3.0已经发布,但是长时间Taro UI仍然是2.x,导致项目框架升级,却因为Taro UI不能运行,而只能降级!
所以推荐各位使用第三方组件或者自己开发封装,而避免版本依赖。

小程序开发工具

小程序的开发工具更新也较频繁,但是每次更新后的表现都比较诡异。通常需要重新打开,进行重新编译。

有时GitHub的issue分析不出原因,很多开发者将问题怪罪于小程序开发工具。

只能说这两个都不稳定。

生态

Taro的生态并不好,尤其论坛里,存在好多问题,但是没有管理员或者热心开发者进行解答。

而GitHub的issue里,bot出现干预过多,项目贡献者回复、解答就比较少,也不够详细,经常没有结论就被bot关闭。

地图

微信小程序的地图由于其封闭性,只能使用自带的Map组件,引擎是腾讯地图,功能操作部分并没有那么友好。比如,没有自动规划路径、计算距离等等。需要实现这些功能,则需要额外引入腾讯地图的jssdk。

这里有个坑,个人默认用量是1万次调用/天,企业账号默认也是相同,导致测试时一切正常,等正式上线会出现调用次数超出限制的报错。

企业账号可以免费申请额度到更高,但是需要提交工单,比如:逆地址解析(通过经纬度查询地址城市街道等信息)可以申请到300万调用/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