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了新的硬盘,或者DSM系统暴毙了,资料怎么办?

当然要取出来,给小姐姐搬个更温暖舒适的家。

很正常的逻辑是,使用一个电脑,插上硬盘盒,将资料转入新的DSM系统。

这里有两个问题:

  1. 群晖的硬盘,由于做了raid处理,所以文件系统识别为linux_raid,默认情况是下是无法直接mount的,提示文件系统不能识别;
  2. Manjaro、ArchLinux等,虽然能正常运行读取raid配置信息命令,但无法读取到raid信息,提示No arrays found in config file or automatically,更换使用Ubuntu却可以。

macOS下无法读取该硬盘,虽然已经识别。经过多方资料查找,也寻到了官方的说明文档。手头正好有Manjaro,所以插入硬盘运行命令,但无法成功。

所以,重点来了:需要制作一个Ubunut系统的U盘,进入Live CD模式terminal中运行命令:

1
2
3
sudo su # 切换到root
apt-get install -y mdadm lvm2 # 安装mdadm raid管理软件
mdadm -Asf && vgchange -ay # 读取raid信息并挂载

可以在terminal中使用scp同步到需要的系统上去。